早安面膜與晚安面膜是什麼?中午不能敷嗎?4 個必須注意的事!

by | 12 月 4, 2022

市售早安面膜與晚安面膜的訴求?

在一天中因環境、妝容的變動,需要調整保養品的使用以達到適膚感。而早安晚安面膜是近幾年來被許多人喜歡的保養方式,但為什麼敷面膜也需要分時段來做?先來看看它們的訴求分別是:

早安面膜

洗臉、保養、保濕,三種功效同時達到,而敷面膜前的洗臉步驟依膚質不同自由調整。

晚安面膜

將化妝水、乳液、精華…等步驟集中,並且在 60 秒內完成保養。

我們在 面膜精華液該洗掉嗎?能天天敷嗎?來了解面膜大小事 中已經介紹過片狀面膜的功能,究竟早晚使用這些面膜產品對肌膚幫助大嗎?我們深入研究之後給出下列建議。

使用時需要注意的事

我們在 面膜精華液該洗掉嗎?能天天敷嗎?來了解面膜大小事 中已經介紹過片狀面膜的功能,究竟早晚使用這些面膜產品對肌膚幫助大嗎?我們深入研究之後給出下列建議。

清潔與保養不宜同時進行

「清潔」是為了將肌膚表層的東西帶走,而「保養」則是要將成分帶入基底或者是留在肌表,若清潔力強則有效成分會被帶走,無法達成保養目的。若保養吸收效果好則清潔成分也容易被帶進肌底,長久下來對肌膚是個傷害。很明顯的這兩個互相衝突的事情不應該同時進行。

敏弱肌要小心有香味的面膜

不論味道來自人工香精還是天然精油,都是由化學單體組成,這些高揮發性成分都有致敏可能性,特別是在面膜這樣的封閉性保養情況下,肌膚對各種成分會更為敏感,肌膚不適的風險也高。所以當使用有香味的面膜產品時,敷完後肌膚感到不適,很有可能是香味分子所造成的,千萬不要以為是正常的情況!

非一次性包裝的風險

保養品若含有水,就必須要有能抑制微生物孳生的防腐系統,若不是一次性的包裝,因為要反覆的開關拿取面膜,污染的機會高,加強防腐就成為了必要的作法。而防腐體系越強則對敏感肌膚來說越不友善,對敏弱肌的朋友來說,使用所以這類型非一次性的面膜產品就必須更小心評估

敷完面膜後也記得鎖水

面膜多為不含油的補水保養方式,敷完臉之後不論洗不洗去,都記得要再覆蓋含油脂的乳液或乳霜來鎖水,才能讓肌膚在乾燥的環境之下繼續保持水潤透亮。

分時段敷面膜意義不大

上面已經提及清潔與保養不適合同時進行,所以早上沒有必要做特別的面膜保養。而多合一的功能面膜將所有步驟集中,但這樣卻又破壞了不同取向功能的成分作用在肌膚上的先後順序,對肌膚沒有幫助。且每個人的生活作息、環境、膚質、膚況均有差異,要在什麼時間使用什麼樣的面膜絕對是因人而異拉

延伸閱讀

會員首購獨享95折
會員首購獨享95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