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知道香精與精油功效的區別嗎?保養品的香味安全迷思

by | 6 月 21, 2023

大家挑選有香味的保養品時,大多數人都會認為精油比香精還要安全,甚至覺得精油功效較香精來得好。事實真的是這樣嗎?接下來的內容將會帶你更加認識它們。

先了解香味的來源

鼻子所聞到的味道是來自於肉眼看不到的氣味分子,這些分子都是屬於小分子的高揮發性成分。在我們的生活中自然存在著很多味道,例如:洋蔥的催淚香味來自順式-丙硫醛-S-氧化物(Syn-Propanethial-S-oxide)、雨後土地的芬芳來自於土臭素(Geosmin)、放屁的臭味來自硫化氫與三甲基胺等化學成分。

這些成分會造成特殊的氣味是來自於他們獨有的結構,被鼻子內受器接收辨識而感受到差異。所以只要我們能夠取得這些特定的成分,就可以隨時隨地營造各式氛圍。而取得這些成分的方式有兩種:

  • 天然來源:從這些味道源頭(植物、動物、天然資源)收集、萃取、過濾或再純化,精油為其中一種。
  • 合成來源:以人工合成的方式得到,若我們知道上述天然成分的化學結構,也同樣可以合成方式取得。

無論是哪一種方式得到,當這些氣味分子為單一的純物質,就可以稱之為「化學單體」。有了這樣的觀念,就可以較簡單的了解香精與精油的關聯。

合成香精 是由化學單體所組成

保養品中可用的化學單體約有數百種,常見的有 Limonene(檸檬烯)、Linalool(芳樟醇)、Menthol(薄荷醇)…等,將這些成分加入產品中就能夠帶來額外的香味。而為了創造多元豐富的香味,調香師會將多種化學單體混合,若可使用的單體越多且搭配得宜,就可以創造出與眾不同的感官體驗。

市面上絕大多數的香水、擴香的香味都是由合成香精調配而成。但為了保護調香配方,裡面的單體添加種類以及比例通常不會披露出來,在包裝上標示為 Fragrance 或 Perfume,這是法規所允許的。若添加的單體數量少,也有直接將單體標示在包裝上的。

天然精油 也是由化學單體所組成

雖然精油是天然來源,但單一精油也還是由數百種甚至數千種化學單體組成。一般來說,甜橙精油中 Limonene 佔 90% 以上,高地真正薰衣草精油中有 Linalool 25% ~ 35%。如果說精油中的組成都能夠被完整鑑定出來,那我們就可試著用合成香精來調配模仿精油。

例如茉莉花中的甜美香氣是由 Methyl dihydrojasmonate(二氫茉莉酮酸甲酯)帶來。但因為其在花中的含量很少,要以萃取方式取得的成本極高,現今多是以人工合成得到並添加在各類香水香氛中。

但要以人工調和達到與精油完全一樣還是很困難,主要原因是精油中存在著許多結構複雜的化學單體無法以合成方式得到。舉例來說,沉香被稱作為「香中之王」,它濃厚穩重的特徵氣味來自於2-(2-苯基乙基)色酮衍生物(2-(2-phenylethyl)chromone derivatives)這個特殊化學單體,但目前尚未有成熟的技術來合成它,所以還是得仰賴天然來源。

精油中的一些成分是無法以合成方式取得,於是造就了它們的獨一無二。

你真的知道香精與精油功效的區別嗎?保養品的香味安全迷思

透明才有安全的精油功效

要知道這些香味來源會不會造成肌膚的刺激過敏就必須仰賴嚴謹的科學實證,依國際日用香料香精協會(International Fragrance Association 簡稱 IFRA)的研究,將保養品以及日用品中會使用的香味化學單體做長期監控,根據科學文獻以及臨床觀察,將各種化學單體訂定了三個使用分類:

  • Prohibition : 禁止添加於產品中。
  • Restriction : 在各項產品中有不同的使用劑量上限。
  • Specification : 符合特殊條件狀況下才可使用。

簡單來說,要了解產品中 (1)化學單體的種類(2)化學單體的比例 才能夠評估造成肌膚過敏的風險性我們不會說香精一定不安全,只不過香精往往為了保護配方的獨特性不會披露添加種類與比例,消費者購買產品時若沒有透明的資訊,挑選時就不免有所擔心。

而天然精油的使用一樣有這個問題,精油組成若沒有分析其中的化學單體種類與比例,就無法做出過敏風險評估。例如佛手柑精油中可能含有呋喃香豆素( Furocoumarins ),這是會造成肌膚刺激的光敏感成分,依 IFRA 的建議在停留型的產品中濃度應該限制在 15 ppm 以內。

丁香花苞精油中富含丁香油酚(Eugenol)對肌膚刺激性較大,在停留型的產品中濃度應低於 0.5%。購買精油或者是含精油的產品時,若缺乏這些資訊就無從得知是否會對肌膚造成負擔。

除此之外,每一家精油原料的萃取來源均有差異,像是植物有多個品種、栽種時的條件變化,加工技術有冷壓、蒸餾、二氧化碳萃取…等方式,這些都是造成精油多樣性的原因。若能做到每批次的檢驗分析才能帶來更多的安心。


香精與精油功效的結論

除了慎選保養品中的賦香,生活中也存在許多會造成肌膚刺激過敏的氣味來源,例如一手與二手菸、濃厚的食材香味、環境污染的惡臭,需要時時留心避免長時間接觸。

最重要的是,各類產品中添加的不論是合成香精或是天然精油,只要資訊不夠透明都有可能造成肌膚刺激過敏的風險。若你是敏感性肌膚,建議向廠商詢問這些細節,確保廠商能夠提供你齊全的安全資訊再購買,才是最佳做法!

延伸閱讀

會員首購獨享95折
會員首購獨享95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