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程序該如何簡化?我們到底需要多少保養品?

by | 1 月 6, 2022

先將一切歸零,自我審視後重新建立必要保養

你有算過桌上到底有多少保養品嗎?有多少個還有在使用?有多少個產品功效功用是重疊的?或許我們應該先將桌面清空,跟著下面三個方向實踐找出最佳的保養程序,這時候桌面就會留下最適合當下肌膚的保養品組合了!

先判斷膚質決定產品屬性

我們臉上的含水量、油脂分泌量、油光區域這些因素都會決定我們該補油還是補水,先確定自己的膚質才能了解需要的保濕該如何安排。例如油性肌在夏天是可以省略乳液/乳霜,混合肌在 T 字部位與臉頰所需的產品搭配以及用量也是不同的。跟著下圖可以快速又簡單的判斷膚質,更詳細的保濕攻略請參考 保濕精華液與保濕乳液該如何搭配 – 5大膚質與2種膚況保養全攻略

肌膚檢測_5大膚質

了解肌膚需求逐一改善

肌膚暗沈、明顯細紋、乾操脫屑、油脂分泌過多、粉刺青春痘…等,這些肌膚問題你有哪幾項想要改善呢?不仿先把它們一一列出來,然後按照想改善的優先順序排列。很多人想要一次針對所有問題作改善,於是會使用 All in One 產品,或者是買過多產品疊擦。我們不建議這樣子的保養方式有下列原因:

•有效成分添加量過低
要改善一個特定的肌膚問題,所使用的各種成分必須足量才有效。試想想,All in one 產品若是把所有成分都加好加滿,很容易變得飽和粘膩不好用。為了讓使用者在使用的當下覺得有好膚感,於是只能妥協把有效成分的比例都降低,結果就是每件事情都有做,每件事情都做不好。

疊擦增加起屑風險
肌膚能夠吸收的營養有限,成分通過肌膚屏障被吸收的過程是緩慢的,而大分子成分(如玻尿酸、維他命 B5…等)又更沒有機會被吸收至肌底,一層一層堆疊時就容易不服貼。除此之外,有的情況像是去角質凝膠在臉上搓揉的起屑感,其實是因為成分正負電離子中和沉澱產生的,這也是不匹配的產品疊擦時會有的狀況。

•成分互相影響失效
產品疊擦的另外一個風險在於每個保養品都有最佳的酸鹼度,若是兩個疊擦的品項酸鹼度差異太大,且使用的間隔太近就容易使兩者中和,產生品質不穩定的情況而使其失效,嚴重者會影響肌膚出現不良反應。除此之外,不同品項間的特定成分也可能因為混合後產生化學反應使它們變性,要避免這個狀況會建議購買有做好相容性搭配的系列產品。

靈活搭配適時調整

肌膚的需求與狀況是隨著氣候變化與生活環境改變而需要調整的。以保濕而言,夏天只用保濕精華可以滿足需求,但在乾冷的情況下就需要降低保濕精華使用量,並且再覆蓋一層乳液鎖水。而夏天過後肌膚曬黑想要加強美白,則選擇具有美白成分的產品,待問題解決後再銜接回日常保養/抗皺/控油…等其他肌膚保養。所以說,在選購產品時盡量選擇小包裝的,除了用的新鮮,也不會因使用週期太長導致用不完而浪費的情況。

會員首購獨享95折
會員首購獨享95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