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膜精華液該洗掉嗎?能天天敷嗎?來了解面膜大小事

by | 11 月 27, 2022

好奇面膜的一切嗎?來這邊得到答案

台灣人超愛用面膜,以及台灣生產外銷的面膜也是世界聞名的。雖然這是多數人都熟悉常用的保養品項,但在本質團隊的調查中,卻發現其實大家對於敷面膜時仍有很多的疑問,讓我們來一一解惑吧!

片狀面膜的功能

面膜有多種類型,一般是泛指會駐留在臉上較長時間,並且利用不同的乘載基底/基材讓水分或保養成分加強吸收。而台灣人所熟知的就是以布面搭配面膜精華液的片狀面膜了,這篇文章中所介紹提及的都會以片狀面膜為主。

面膜布須具備能夠承載水分的功能。而精華液體部分則是含大小保濕劑的水相基底,再依訴求添加不同的活性成分。當我們敷上被浸潤充足的面膜布時,因為布面緊貼臉部將大量水份駐留在肌表,讓肌表有充足的機會吸飽水分,因此會看起來水潤飽滿。而布面長時間接觸下的封閉效應會讓表面的溫度升高,讓毛孔與表層紋理稍微打開,這時候就讓成分更能滲透進肌底。

片狀面膜具備兩個功能:
給肌膚急救,肌表短時間大量涵水,因此看起來水潤透亮。
藉由封閉效應,加強有效成分的吸收,加速改善肌膚狀況。

關於面膜的常見問題

1.面膜布該如何挑選?

面膜布初步分類,有人造纖維(尼龍、聚酯、不織布等)與天然材質(棉、麻)兩類,它們的膚感、厚薄、吸水程度都有差異,每個人的喜好皆不同。不論是哪種,只要注意讓布面服貼在臉上才能確實發揮封閉作用。

2.面膜一定都有防腐劑嗎?

保養品只要含有一定量的水分,就會需要防腐以防微生物孳生,所以說防腐是面膜產品的必要之惡。而這邊指的防腐不一定是政府所公告的表列防腐劑,也包括多元醇、有機酸…等在內可以抑制微生物生長的成分。

每個人的肌膚對面膜產品中防腐成分的反應都不同,要能降低防腐強度就必須有更良好的生產條件,或者是乾濕分離的面膜形式。

3.如何從成份來篩選?

面膜首重的功能就是加強保濕,單從成分表是無從判斷是否適合自己。若有美白、抗老…等功能訴求,則要注意其中是否有容易氧化失效的成分,不宜存放太久,新鮮使用最好。最重要的是,使用的原料規格都能透明化的公開出來,則可以帶來更佳的安心。

4.面膜能天天敷嗎?

面膜天天使用就像是天天吃吃到飽,肌膚習慣了強加的保養成分餵養,會逐漸失去自身保濕與修護的機制。建議在重要場合前使用,或者是肌膚狀況差需要加強改善時使用,一週 2-3 天即可。

5.敷完臉後,臉上精華液該洗掉嗎?

面膜精華液中多含有濕潤型保濕劑,如玻尿酸、維他命B5、甘油…等,若不洗掉讓精華液停留在臉上也能持續有濕潤性保濕作用,但是否過於黏膩不適,每個人的肌膚感受差異大,洗不洗去可自行感受評估。不過若天氣乾冷時記得加上乳液或乳霜把水鎖住,肌膚才不會越來越乾。

6.從冰箱拿出來冰冰敷最好?

布面長時間接觸下的封閉效應會讓表面的溫度升高,讓毛孔與表層紋理稍微打開,這時候就讓成分更能滲透進肌底。若常常使用冰涼涼的面膜,會讓效果打折扣喔!

7.精華液給很多,可以敷超過 20 分鐘以上?

面膜適合停留在臉上的時間會隨著精華液以及面膜布材質而有所不同。若感受到在臉上的液體已經略乾了,就不適合繼續敷下去,否則會讓肌膚越來越乾。請依產品上的建議使用時間做保養即可。

8.敷完美白面膜肌膚一定就馬上變白?

肌膚的細胞代謝週期需要 28 天以上,作用在肌底的美白成份需要充足的時間才能夠看得出效果。不論是什麼訴求的面膜,敷完時因肌膚充分補水,會看起來水潤飽滿,短時間內會看起來較白,而不是美白成分的功勞。肌膚美白還是需要依賴日常的保養,長期照護才能有顯著的效果。

9.使用面膜如何兼顧環保?

一般市售面膜袋為複合式鋁袋,不能回收只能當一般垃圾丟棄,若能使用單一材質的包裝袋則可增加回收再利用的機率。而珠光紙與面膜布則無法回收,若能捨棄珠光紙也讓垃圾變少一點。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會員首購獨享95折
會員首購獨享95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