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即是多、分效保養才是養好肌膚的最佳方法

by | 12 月 5, 2020

為每一種膚況尋找最佳解,依循適合自己的保養方式,才是最有效率的做法!

俗話說「吃得飽不如吃得好」,這句話用在保養上真是再適合不過了。每個人的肌膚狀態都不一樣,需要的也不一樣,不論是使用成分或者是保養順序。越複雜的配方組成容易使其在肌膚上的作用機制相衝突,造成失效或者皮膚不良反應的風險也越大。分效保養是最適合肌膚的作法,而 All in One 與成分複雜的保養品常常會遇到下列情況:

有效成分添加量過低

設想某一罐保養品同時可以滿足美白、抗皺、抗痘這些需求,但解決每一種肌膚需求的配方設計通常是多方的考量,例如美白要做到還原黑色素、抑制酪氨酸酶、阻斷黑色素傳遞。抗皺要刺激細胞組織發展與抗氧化。抗痘要抑制痤瘡桿菌、軟化角質。困難的是,要把每一個步驟做到真正有效,成分就必須加到足量。

例如改善青春痘的抗菌劑對特定細菌都有最小抑菌濃度(Minimum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 : MIC),添加劑量不夠,細菌是無法被消滅的。我們如果把這些成分全部都加到足量,結果可能就是非常難用!再加上一般精華液都會添加如玻尿酸等保濕大分子成分,成分過量時擦在臉上很容易脫屑、不服妝。為了讓使用者在使用的當下覺得有好膚感,於是只能妥協把有效成分的比例都降低,結果就是每件事情都有做,每件事情都做不好。只剩包裝上面可以寫的洋洋灑灑,表面上看起來很華麗的假象。

成分互相影響失效

「少即是多」是保養環節中很重要的一環,這是基於「不造成成分之間的化學反應」的考量。例如維他命A醇、菸鹼醯胺與特定酸類成分(杏仁酸、水楊酸、維他命 C…等) 的複配是不適合的,原因在於這些酸類成分都必須要在較低的 pH 值之下才能有效發揮作用。而在過酸的環境之下維他命 A 醇容易轉變成維他命酸,菸鹼醯胺容易轉變成菸鹼酸,這些都是對皮膚較刺激的成分。這樣的配方組成如果在長時間的倉儲下,那刺激物的生成就更多了。

分效保養-養好肌膚-看清成分

上述的這兩個問題是我們思考使用 All in One 保養品時應該注意的。其中,有效添加成分的添加劑量可以主動向品牌商詢問,本質研究一直都認為純粹的透明是給消費者的保障,如此才能用得安心。

我們知道很多人需要解決的肌膚問題不只有一種,但是建議大家從一個問題解決完再處理下一個。為每一種膚況尋找最佳解,依循適合自己的保養方式,才是最有效率的做法!

延伸閱讀

會員首購獨享95折
會員首購獨享95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