徹底了解化妝水用途,推薦這幾種情況才需要!

by | 6 月 24, 2023

化妝水是保養品中一個很特殊存在的品項,因為市場上看到的化粧水所訴求的功能都不太相同。甚至大部分的人都不太了解化妝水用途,就跟著周遭的人一起購買使用。但我們真的需要多這一道保養程序嗎?看完詳細的分析後,再決定自己是否有需要吧。

化妝水用途大解析

化妝水是藉由添加成分的不同,讓看起來都是「水」的產品能有不同的使用方式與目的。先來了解目前市面上最常見到的三種功能宣稱:

第一種 二次清潔

早期家用水質髒,於是在洗臉完之後仍會有不乾淨的狀況,在這樣的情況使用「以水為主的化妝水」再做一次清潔,是最早大家使用這個產品的目的。但現今水質改善,化粧水被設計為加強清潔洗面乳無法洗淨的髒污或彩妝,添加較多包含酒精在內的醇類以達到目的,這類的化粧水通常可以感受到較明顯的涼感。但若是可以藉由調整潔顏或卸妝產品的清潔力與使用方法達成肌膚潔淨,以二次清潔為目的的化妝水是可以省略的

第二種 補水與濕潤軟化角質

若以保養為目的,多半會添加濕潤型保濕成分,例如大小分子玻尿酸、維他命 B5、Na-PCA、胺基酸…等,稠度會介於水與精華液之間。也因為大分子保濕成分添加量少,抓水的能力也較弱,在濕度高的環境下就相較一般精華液保濕力略低。

如果只單獨使用化妝水做保濕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會不太足夠,再疊擦保濕精華液的意義也不大。建議可嘗試在洗完臉後肌膚微濕潤時,直接使用保濕精華液,你會發現沒有化妝水時其實影響保濕不大。

第三種 保養成分的前導

有一類型的化粧水是訴求在精華液前使用,幫助精華液內的有效成分進入肌膚深層。原理是利用含有特殊的化學溶劑成分,藉由改變破壞表皮層的脂質結構,暫時減弱肌膚屏障讓有效成分容易深入。但肌膚長期接觸到這類前導功能成分仍有導致肌膚屏障功能降低的風險,也不建議用作做濕敷

另外,不是所有的保養都需要以前導先行,例如煥膚產品是需要成分留在表皮淺層汰換老舊角質,如果讓煥膚酸進入肌底就失去意義拉~ 且許多精華液中多少也已經含有包括多元醇在內的助滲透成分,沒有特殊需求的情況下,不建議時常使用前導化粧水

徹底了解化妝水用途,推薦這 2 種人才需要!

符合情況時推薦使用化妝水

將化粧水依功能分類之後,將非必要以及風險較高的保養先排除,歸納出下列兩種情況是最適合使用化粧水的:

短時間保濕需求

當我們洗完臉後,肌膚分泌的油脂與天然保濕因子也被帶走,肌膚屏障會稍弱一點,過度清潔的話會有明顯的乾澀緊繃感。若是洗完臉後還沒有要進行完整保養的情況,為了讓肌膚有個短暫的水潤保護時可以使用保濕化妝水

只想要清爽補水

許多人不喜歡粘膩的精華液,化粧水中的大分子保濕劑添加少,就很適合喜歡清爽膚感的人使用。當然後續也就不需要上精華液啦。

而運動族群在運動前幾乎都不會使用精華液或乳液,避免悶熱不適,清爽保濕化妝水可以提供運動時的保養需求。另一個使用時機為,運動完後體溫仍高,臉部溫度持續緩慢出油,這時候清爽的化妝水也適合!若有特殊成分添加可訴求運動曝曬前的防護與運動後的修復,保養更加分。

多重膚況的分效保養

若化妝水作為洗臉後保養的第一道程序,可先讓肌膚吸收一些有效成分,並與後續疊加的精華液成分做個區隔,如此改善不同的肌膚問題。一般來說,化粧水中要添加各種有效成分都是可行的,但還是要留意會否與後續疊擦的產品互相衝突而失效,以及疊加造成脫屑的可能性

化妝水用途的結論

特別要注意,在溫度低時皮脂分泌降低,不論濕度高低,單獨使用化粧水是無法做到全面性的保濕,建議再疊擦乳液或乳霜鎖水。看完這篇文章,若你是需要化妝水保養的朋友,記得要先看清楚產品功能說明若是同時宣稱可以清潔又可以保養這種矛盾的說法時就要特別小心喔。

化妝水常見問題

延伸閱讀

會員首購獨享95折
會員首購獨享95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