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針換膚是什麼?一定要了解的風險與使用前後注意事項

by | 1 月 1, 2024

藻針是取自特定的淡水海綿,經處理後得到的混合物,包含矽質骨針、硬蛋白、碳酸鈣、矽藻等成分。外表看起來像是粉狀,但其中內含許多肉眼看不見的針狀體。

使用時先將這粉末與調和液混合,塗抹於臉上並按摩後洗掉。此時這些針狀物體會刺進肌膚,深度依針體的長度而定。部分的針體在洗臉後還是會停留在臉上。使用時立即可以觀察到的肌膚狀況是紅腫刺痛,接著會有脫皮的現象出現。

藻針換膚的原理是先破壞肌膚,待啟動自身的修復機制重建新生肌膚,因此會有一段較長的過渡期,這段期間的保養照護需要特別小心並不是一個可以常常依賴的保養方式。

謹慎評估優先

如同化學去角質,這類型加速肌膚代謝的保養都有風險。舉例來說,同樣是使用果酸,可以是皮膚科醫師操作的果酸換膚,也可以是自行在家可以使用的果酸煥膚產品。差別在於醫美換膚是使用高濃度的酸,酸鹼度不受一般化妝品的限制,才能做到快速的老舊肌膚汰換。

也因為肌膚不適的風險高,交給有專業訓練的醫師執行才能適時調整,並且定期回診觀察膚況。而一般市售的煥膚產品,因受到法規的限制不得過酸,是較溫和而能夠自行操作。

藻針有長短粗細的區分,越長越粗則破壞程度越高,添加量越多效果也更明顯。然而藻針這樣的保養方式卻沒有政府機關的限制規範與全面性的安全評估很有可能的狀況是你買到的規格是不符合需求的,又或者是操作方式錯誤,而導致超乎預期的肌膚不良情況。就算是交給美容師來操作,經驗不足與技術不佳皆有可能讓肌膚問題更嚴重。

另外,有一族群要更加小心,不論是先天或者是後天的敏弱肌膚況,都代表著肌底容易受到外在物質的干擾,而有泛紅搔癢不適感。藻針的使用無疑會加劇這樣的情況,敏弱肌族群使用前請三思再三思喔!

使用前必須注意?

如果你慎重評估完後想要嘗試,在開始之前請做好這些準備:

從短針、少量、局部開始

就像是做杏仁酸煥膚,沒有嘗試過的你多半會從低濃度開始。先觀察會不會讓肌膚明顯不適,若習慣之後再換成更高濃度的。初次使用藻針也把握這個原則,選擇效果最不明顯的規格以局部使用,再循序漸進。

了解來源與品質

因為是植物來源的成分,製造商在純化處理時應該移除不純物(孢子、沙土、重金屬等)。購買產品時可以請品牌商或美容師提供相關的檢驗報告。而其中搭配的調和液,多半具有保濕與舒敏功用,但也需要注意是否有符合 GMP 或 ISO 生產規範。以上這幾點要確認安全無虞後才安心使用。

藻針換膚後如何保養?

不論是自行在家操作或著是美容師操作,若有紅腫疼痛難耐、甚至滲出組織液等嚴重副作用,請立刻諮詢皮膚科醫師。在這漫長的復原時期,肌膚屏障一定很脆弱,特別需要注意基礎保濕,不論是化妝水、精華液、乳液、乳霜、凡士林等保養品,選擇成分單純的。

也暫時先不要使用面膜類產品。當然,能不化妝就不化妝,如果會曝曬在陽光下務必做好防曬,又以衣帽遮蔽方式較佳。在這個恢復期油脂分泌一定較少,洗臉產品也選用清潔力較弱的,不讓過度清潔造成二次傷害。

藻針換膚是什麼?一定要了解風險與使用前後注意事項

延伸閱讀

會員首購獨享95折
會員首購獨享95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