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斑美白精華這樣擦才有效!從成分來挑選產品

by | 6 月 25, 2023

「激光淨白成分添加」、「鑽光亮白成分使用」、「Super-Whitening 因子」…等,這些字樣是不是大家在挑選美白精華產品時常看到的呢?難道是用越華麗的詞彙就能更有功效保證?!事實上不然喔,這些厲害命名的使用成分常常都是來自相同的美白成分們,懂看成分才不會被話術牽著鼻子走啊!在 美白淡斑精華這樣擦才有效!一次掌握基本觀念 中,我們已經了解自己需要的肌膚白是哪一種,這篇文章將會針對黑色素累積造成的暗沉黝黑作成分挑選的建議。

了解黑色素的前世今生

先天性的黑色素產生是由基因表現決定,後天性的主要是來自於陽光的照射影響,其餘部分是來自於皮膚疾病與外力傷害造成的色素沈澱。我們先從正常健康肌膚照射到陽光後產生黑色素的過程開始粗略了解,角質細胞與纖維母細胞在照射到紫外線後產生自由基,進而促進釋放包含刺激因子等訊號給黑色素細胞。

黑色素細胞收到訊號之後便會啟動 酪氨酸酶(Tyrosinase)這個工作站開始生產各式黑色素中間體,逐步地轉換成有顯著顏色的黑色素(細分為黑褐色素與真黑色素)。基底層中的黑色素接者轉移到角質細胞,慢慢的往表皮層外側移動。在皮膚表層的累積就會產生「黑」的視覺感。

淡斑美白精華這樣擦才有效!從成分來挑選產品-黑色素生成與代謝

抑制生成途徑的成分

黑色素的生成是一個漸進式的過程,挑選保養品成分時,不論是合成或者天然來源,都需要針對黑色素生成途徑一一擊破,才能達到全面性的效果。

黑色素細胞外的抑制

第一步從防止刺激因子等訊號的生成與傳遞給黑色素細胞開始,以及活性氧物質 ROS 的中和,能讓黑色素細胞安安靜靜的休息。常見的成分有:甘草次酸(Glycyrrhetinic Acid)、傳明酸(Tranexamic Acid)、紅沒藥醇(Bisabolol)等。

黑色素細胞內的抑制

當黑色素在製造的過程中,阻斷酪氨酸酶運作是一個很重要的步驟,常用的成分有:熊果素(Arbutin)、維他命 C 及其衍生物(Ascorbic Acid, 3-o-Ethyl Ascorbic Acid, Magnesium Ascorbyl Phosphate…等)、白藜蘆醇(Resveratrol)、亞油酸(Linoleic Acid)等。

抑制過氧化酶及清除活性氧物質 ROS 能防止黑色素的形成,以及還原黑色素中間體,趁它還沒成型前先破壞。常見的成分有:維他命 C 及其衍生物(Ascorbic Acid, 3-o-Ethyl Ascorbic Acid, Magnesium Ascorbyl Phosphate…等)、兒茶素(EGCG)、阿魏酸(Ferulic Acid)、穀胱甘肽(Glutathione)等。

抑制黑色素小體轉移

若是能夠阻止生成之黑色素往表皮移動,就可以讓肌膚看起來較淨透,常見的成分有:菸鹼醯胺(Niacinamide)、卵磷脂(Lecithin)等。

抗糖化反應

糖化終產物(AGEs)生成會與蛋白質產生褐變,讓整體肌膚看起來泛黃。這種膚況雖然不是黑色素造成的,但還是可以藉由保養成分來做預防,常見的肌膚抗糖化成分有:乙醯葡萄糖胺(Acetyl Glucosamine)、肌肽(Carnosine)、硫辛酸(Lipoic acid)等。

挑選美白精華的大原則

實際上黑色素產生的機制與各環節中的關聯會遠比上面介紹的還複雜許多,這邊列出的只是部分常見成分可供購買產品時比對參考。也提供幾個重要的原則幫助你找到更適合的美白產品。

依賴實證科學不看話術

隨著科技的發展,保養品廠商時常會推出新的美白、亮白、淨白成分,要知道到底有沒有效用就必須看廠商是否能提出人體臨床研究報告,以及實際添加在產品中的劑量是否達到實驗用量。

如果品牌商無法拿出說服你的資料,又或者還是不知道該如何做出評估,不妨參考 衛福部核准化妝品/保養品使用 13 種美白成分,這些成分都是具有較充足的研究基礎與政府背書,它們的效果與安全性都不需要太擔心。

除此之外,市面上也有含美白成分對苯二酚(Hydroquinone)的藥品,但千萬不要自行買來擦,因為它們抑制黑色素生成的效果很好,沒有妥善的使用反而會造成不可逆的白斑,一定要聽從醫師的使用建議。

不執著於天然植萃

衛福部核准可宣稱美白與淡斑的這 13 個成分中,除了Chamomile ET 之外都為純化學物質。原因很簡單,這種形式的成分較能全面的建立安全性與有效性評估。

而植萃這類混合物原料要能有完整科學性的驗證,必須要知道其中的有效活性組成與濃度。如果你今天對某某產品宣稱植萃 OOO Extract 可以達到肌膚美白很有興趣,建議可以詢問廠商其中的有效成分含量以及相對應的實驗報告,這樣才能用的實在、安心。

配方完整較好

臉上的黑色素/色素就像千軍萬馬,其中有老有少,要消滅或抑制他們是需要全面性的佈局。如前面提到,了解機制之後,對各個環節選用相對應的成分才能更有效達到目標!

成分活性非常重要

還原黑色素中間體與清除活性氧物質 ROS 這個環節中,均需要使用有抗氧化功能的成分,而這也代表著這些成分本身也容易隨著時間而流失活性。擺放與使用時間久、儲存溫度高都會加速這個反應。若我們在使用習慣上能多注意,以及廠商在製造儲存時能夠多一分留意。用心呵護的成分,對於肌膚美白絕對是大大的加分。


挑選美白精華的結論

美白產品的設計需要從黑色素生成的第一步開始把關,以符合科學實證的劑量添加。除此之外,能否保持精華活性,確保新鮮成分進入肌膚發揮作用也是一個不能被忽略的因素!

延伸閱讀

會員首購獨享95折
會員首購獨享95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