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C晚A適合每個人嗎?A醇會光敏感嗎?

by | 7 月 20, 2022

『 早C晚A 』是近年來非常受到注目的保養方式,一般來說 C 指的是維他命C 成分,而 A 指的是 A醇 與其相關成分,究竟為什麼早晚的保養方式必須要分開進行呢?這邊有全面性的分析討論,讓你能更從容的掌握自己的保養方式。

早C晚A保養的好處

當我們站在太陽底下,除了可見光也包括了能讓我們曬傷的紫外線(UVA, UVB)。許多保養成分都會吸收紫外光,例如精油與具有抗氧化功能成分等物質。若這些成分吸收光線之後變成對細胞有害的型態,又或者產生不好的過氧化物、自由基,因此造成肌膚的不適,就代表該成分具有光毒性因此才有早上與晚上分別適合的保養品。

以維他命A 來說,A 是10多樣維他命A類成分的統稱,它們的肌膚耐受性、穩定性、光敏感性也都不同,它們的光特性必須有完整的實驗做判斷評估。本文回顧整理了多篇科學文獻與報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最後一個段落。

結論是:保養品可以使用的 A ,因某幾類 維他命A 成分顯示光毒性特徵,才會有早上不用 A 這樣的作法來確保使用安全。但目前人體實驗不充足,以及安全性評估使用條件與劑量的複雜程度,使它們的對肌膚的影響還沒有一個確切的結論

當然,成分會吸收紫外線不代表一定有光毒性,就像是維他命C、維他命E 吸收紫外線後傾向降解失效,造成肌膚不適的機率小。才會建議早上使用維他命C成分。

早C晚A該注意什麼

若你正在使用的是藥用 A酸,請務必依醫師的醫囑使用。考量到治療期間的肌膚敏弱狀況與藥物併用的複雜性,一般來說,還是會建議避光為佳。使用保養品的 A 成分,這邊會建議如此使用 :

若無法做好充分防曬,包含足量與隨時補擦防曬產品或衣帽遮蔽,早上請不要使用維生素A成分。
若能夠做好防曬與陽光遮蔽,就可以早上使用 A。
若早上使用 A,塗抹防曬成分前先讓含 A 的保養品充分吸收,避免停留在肌膚表層的 A 先吸收紫外線。

早C晚A的結論

要實施早C晚A,還有幾點需要注意。早上使用維他命C 產品時,雖然沒有光敏感性,但紫外線會加速維他命C 的降解失效。還是會建議待維他命C 吸收之後上足防曬產品或以衣帽遮蔽,要不然就失去了肌膚保養的目的。

另外,保養品就算不照光C 與 A 還是容易在存放時氧化失效,分早晚使用造成兩種產品的使用週期變長,活性易流失需要留意。

維他命A 成分的光毒性研究

藥用A酸(Retinoids類藥物)

雖然 A酸 不是保養品中可以添加的成分,但因為是藥物規範,所以各類的安全性實驗資料也較多,我們可以從 A酸 的光敏感性評估來了解這件事的複雜性。

實驗顯示第一代外用A酸 Tretinoin (0.05%) 在人體實驗中無明顯的光敏感性。第三代外用A酸中的 Tazarotene (0.1%) 在 FDA 的臨床實驗中呈現無光敏感性,Bexarotene 在體外實驗呈現光毒性,而 Adapalene 則沒有充足的實驗數據。

A酯、A醇 與 A丙酸酯

A酯(Retinyl esters) 為維他命A的酯化型態,多數實驗以 Retinyl palmitate 這個A酯來研究,其光穩定性較差,容易吸收紫外光而降解。動物實驗顯示,較短的曝曬情況不會有光敏感性等不良反應發生。另有研究以含有0.01% Retinyl palmitate 的防曬產品做測試,也顯示沒有光敏感的情況。但有數個體外實驗顯示紫外光激發它後產生的副產物會造成 DNA 的斷裂變異,曝曬陽光後造成的肌膚長期風險較高(尚無定論),因此被美國 FDA 選為國家毒理研究計畫 (NTP) 中優先研究光致癌性的物質。

A醇(Retinol) 是大家最熟知的 A類成分,但科學界對這成分的研究卻較少。只有一份研究顯示以含有 0.04% 到 0.09% A醇的防曬產品做試驗,結果顯示沒有光敏感的情況。但後續仍需要更多的實驗結果來加強它的安全性評估。

A丙酸酯(Retinyl propionate) 的人體實驗結果顯示,以 0.4% 的乳霜塗抹於 10 位受測者肌膚上,並沒有觀察到光敏感的情況。

延伸閱讀

會員首購獨享95折
會員首購獨享95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