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濕精華液與保濕乳液該如何搭配 – 5大膚質與2種膚況保養全攻略

by | 3 月 27, 2022

一次搞懂!無論面對各種情境,使用各種保濕產品都能得心應手。

保濕是保養三部曲中的一大環節,絕大多數的人都知道這個重要性,但是真正實踐起來卻會發現很多的狀況。本質研究團隊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我該怎麼搭配使用保濕精華跟保濕乳液呢?」,聽來簡單實際卻複雜。第一步要先了解自己的膚質、第二是要了解所處環境,冷熱乾濕等因素都會造成肌膚的生理反應變化。徹底理解這些原因才能靈活運用各式的保濕產品達到最適膚感。

了解油水平衡與補水鎖水

•生理機制

決定膚質的最重要因素是基因的遺傳,其次是長期所處環境對肌膚組織的影響。掌控肌膚保濕是獨立的「水平衡」與「油平衡」系統。角質細胞間層的天然保濕因子如氨基酸、PCA、多醣體、鹽類等成分能夠抓住鄰近的水分,汗腺分泌的汗水濕潤肌膚表層,這就是水平衡的基礎。另外,角質細胞間層也存在著疏水的天然脂質像是神經醯胺、脂肪酸、膽固醇等,伴隨著皮脂腺分泌的各類油脂如蠟酯、角鯊烯、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等,將水分鎖住不易揮發流失,是油平衡的基礎。若其中一個系統失靈,便會造成肌膚問題甚至是皮膚疾病。

•保養品的輔助

當肌膚本身的油水平衡失衡時,感到不適時就需要依靠保濕產品來改善狀況。多數人會以保濕精華液來補水,除了它本身含水量高,最主要是因為其中多含有「潤濕性保濕劑」,可以藉由抓住精華液中以及空氣中的水分,來達到濕潤角質層的效果。但也需要注意,當環境的相對濕度低於 70%,這些成分就傾向從肌膚內部吸收水分上來再揮發至空氣中,對補水保濕反而是負面作用。

  • 常見的潤濕性保濕成分有:玻尿酸、γ-PGA、維他命原B5、氨基酸、多元醇如甘油…等

油平衡偏低時我們則需要特別加強鎖水,適用的產品有保濕乳液、乳霜、護膚油等。依靠的是其中的「封閉性保濕劑」。因為它們多半是分子較大的疏水性成分,可在角質層間以及表面形成一薄膜,防止水份的散失。

  • 常見的封閉性保濕成分有:磷脂醯膽鹼、角鯊烷、凡士林、大分子矽衍生物、植物油…等

少部分保濕精華產品會含有封閉性保濕成分,外觀會呈現乳化過後的乳白色,對油性肌膚的朋友來說可能會太悶熱,選購之前可以先了解成分說明。而大部分的乳液、乳霜會同時有潤濕性與封閉性保濕成分,但各產品中這兩類成分的比例不同,對鎖水/補水的效果也是會不一樣的。純粹的油保養是依所選的油脂帶來不同的鎖水效果,但是如何取用適當而不過量的油脂並均勻的塗布於臉上造成悶熱,是這類保養方式比較困難一個環節。

肌膚如何保持油水平衡

如何判斷膚質

要能適當地使用保濕產品,必須先了解自己的膚質。一般可分為五類:乾性、中性、油性、混合性、敏感性,其中敏感性肌膚是較為特殊的分類,下面會詳細說明。這邊提供一個快速又簡單的方式來判斷自己的膚質:溫和清潔臉部之後不使用任何保養品,在舒適室溫環境中 30 分鐘後觀察肌膚狀況。

• 乾性肌
以上述方式做肌膚觀察,明顯無油光且感到些微緊繃,且常伴隨著不顯著的毛孔與粗糙的肌膚紋路。最大特徵為偏低的油脂分泌。

• 中性肌
以上述方式做肌膚觀察,肌膚有彈性飽滿且有著淡淡的油光,肌膚紋理均勻毛孔大小適中。其油水平衡都處於適當的平均值。

• 油性肌
以上述方式做肌膚觀察,肌膚有明顯的泛油光,摸起來油膩膩的感覺,特別是在T字部位。也常伴隨著粗大的毛孔,是典型的油性肌膚。這類膚質的水平衡一般都在正常範圍,但有偏高的油平衡狀況。

• 混合性肌
以上述方式做肌膚觀察,T字部位呈現油性肌的特性,臉頰呈現中性或者是乾性情況。也就是說臉部一區域油平衡過高,一區域則是偏低。

• 敏感肌
敏感肌是一個特殊的膚質,與油、水平衡無絕對的關係。在以上述方式做肌膚觀察後,你可以了解自己是乾、中、油、混合性的其中一種,但是肌膚卻伴隨著經常性的泛紅搔癢,對外界環境總是感到敏感不適。而臨床上也觀察到若是角質屏障受損伴隨著水平衡功能偏低的情況,通常也是肌膚敏感的高危險族群。

肌膚檢測_5大膚質

五種膚質的保養方式

大致了解各種膚質的油水平衡情況後,我們還需要知道環境溫度與溼度也會影響肌膚的出油與出汗,並且靈活調整保濕產品的使用。台灣全島終年相對濕度大於 75%,所以在戶外環境下使用富含潤濕性保濕成分的產品是合適的。但若是長時間處於冷氣方中就要特別注意,冷氣房中相對濕度濕度會降到約 50%,如果只單使用保濕精華液這類的產品反而會讓肌膚更容易乾燥。

根據台灣溫濕度以及環境因素,這邊將使用情境分成四大類別:炎熱夏天、寒冷冬天、舒適春秋、冷氣房。也把補水鎖水環節簡化為足量、適量、少量、省略這四個使用量等級。把握先水後油的原則,不限任何保濕產品,大家以手邊的產品反覆嘗試體驗,找出適合自己的用量。

• 乾性肌
在油、水平衡都常態偏低的情況下,補水與鎖水都需要,且視氣溫與環境調整使用量。
炎熱夏天 ► 補水足量 + 鎖水適量或少量
寒冷冬天 ► 補水足量 + 鎖水足量
舒適春秋 ► 補水足量 + 鎖水足量或適量
冷氣房 ► 補水適量或少量 + 鎖水足量或適量

• 中性肌
油、水平衡都穩定狀況下,補水與鎖水可視情況選擇使用。
炎熱夏天 ► 補水適量 + 鎖水少量或省略
寒冷冬天 ► 補水適量 + 鎖水適量
舒適春秋 ► 補水適量 + 鎖水少量
冷氣房 ► 補水少量 + 鎖水少量

• 油性肌
油平衡明顯偏高的情況下,大部分時間可以不加強鎖水。
炎熱夏天 ► 補水適量 + 省略鎖水
寒冷冬天 ► 補水適量 + 鎖水適量或少量
舒適春秋 ► 補水適量 + 鎖水少量或省略
冷氣房 ► 補水少量或省略 + 鎖水少量或省略

• 混合性肌
油水不平衡是發生在臉部不同區域上,補水與鎖水都需要,且視氣溫與環境調整使用量,會有較複雜的使用方式。
炎熱夏天 ► T字部位 補水適量 + 省略鎖水;臉頰處 補水足量 + 鎖水適量或少量
寒冷冬天 ► T字部位 補水適量 + 鎖水適量或少量;臉頰處 補水足量 + 鎖水足量
舒適春秋 ► T字部位 補水適量 + 鎖水少量或省略;臉頰處 補水足量 + 鎖水足量或適量
冷氣房 ► T字部位 補水少量或省略 + 鎖水少量或省略;臉頰處 補水適量或少量 + 鎖水足量或適量

• 敏感肌
敏感肌的保濕對策著重在保養品的挑選,挑選成分精純配方單純,依循少即是多原則是最適合敏感肌的保養方式。再依據自己的水油平衡狀態做好補水與鎖水,就可以安心顧好肌膚了!

不同膚質保養方式

二種膚況的保養方式

但當外在環境突然出現大變化或者是不正確的保養,都會讓肌膚出現異常的油水平衡。當面臨這些狀況時保養程序就必須有所調整,狀況緩解之後再回歸正常的保養方式。下面將介紹常見二種膚況的保濕應對方式。

• 外油內乾
當臉部的「同一區域」有明顯的油光感,但其底下的肌膚卻是乾扁暗沉甚至有點小脫屑,油平衡功能偏高但水平衡偏低,這就是外油內乾的特徵,建議加強補水。外油內乾是一個肌膚狀況,在適當的調養下,還是能夠回歸正常的膚質。
炎熱夏天 ► 補水足量 + 省略鎖水
寒冷冬天 ► 補水足量 + 鎖水適量或少量
舒適春秋 ► 補水足量 + 鎖水少量或省略
冷氣房 ► 補水適量或少量 + 鎖水少量或省略

• 問題肌膚
舉例來說,油水平衡不正常其中一個原因是皮屑芽孢菌的感染,需要依靠醫師開立抑箘藥物治療才有機會根治。而表皮的防禦力降低,也會導致油平衡功能失效。所有的問題皮膚狀況都需要找出原因並且對症下藥,並不能單純依靠保濕產品解決問題。我們建議主動詢問皮膚科醫師治療期間的保養方式才是最好的做法喔!

讓肌膚舒適的大原則

保濕做得好的舒適膚感特徵是:不緊繃、不脫屑、不悶熱、不過度油亮,上面的攻略提出一個保養大方向,要找出最適合自己的保濕方式,建議從少量開始嘗試,並且隨著使用環境時而不停地調整。缺水補水、缺油補油、先水後油,一定能達到讓肌膚舒適的油水平衡。

保養小訣竅

本質研究的 修敏保濕精華 帶來純粹的補水功能,以小分子玻尿酸與 γ-PGA 為主,並且搭配數種修敏成分,舒緩與預防外在刺激造成的肌膚不適、長效保濕維持皮膚屏障,適合所有膚質以及敏弱肌使用。 肌膚仿生保濕乳液 則著重在鎖水,利用大豆來源特殊成分,模擬同於肌膚的脂雙層結構,達到最契合皮膚、有效鎖水且不悶熱的體驗。團隊也為這兩支產品搭配提供了一更為明確的使用情境以及使用量建議指引,請參考 雙重保濕組,希望大家可以更順利的開始補水鎖水練習。

延伸閱讀

會員首購獨享95折
會員首購獨享95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