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品中的酸安全嗎?孕婦是否可使用?2 大重點解惑

by | 2 月 28, 2022

孕婦在懷孕期間因賀爾蒙波動影響可能衍生出許多皮膚狀況,但是在選用產品時卻有很多考量與禁忌。尤其是聽到「酸」這個關鍵字時會唯恐避之而不及!真的有大家想像的這麼恐怖嗎?讓我們用科學的方法來詳細分析,在了解更多之後,就可以做出更好的判斷。到底含有酸的保養品應該注意的是什麼?本質研究歸納出二個要點,以及孕期保養的三大迷思。

溶液過酸而造成肌膚不適的酸

任何成分加入水中時都會影響水溶液的酸鹼度,影響的程度會依它的特性與添加量決定。例如將一滴或一大匙的醋酸加入水中會造成不同的酸度。從肌膚生理學來看,皮膚角質層的 pH 值在 4.5 ~ 6.5 左右。因此在產品的選用,我們都要避免使用過度酸或過度鹼的產品,以免造成長久的肌膚傷害。

衛福部有規定化妝品酸度不得低於 pH 3.5。但是並不是每一個名字含有「酸」的物質加入到水中都會讓溶液變得過酸,舉例來說,硬脂酸、氨基酸甚至玻尿酸都不是真正的酸,加得再多都不會使水溶液 pH 值低於 3.5。

可能造成產品過酸的以煥膚酸為主,例如:果酸、杏仁酸、水楊酸…等,若添加越多則越酸。含有 1% 的杏仁酸水溶液 pH 值約為 2.3,而添加 5% 則約為 1.95。為了讓這樣的產品不對肌膚產生不適感,於是會加入鹼劑將酸鹼值調高。矛盾的是,這樣子會讓煥膚的效果變差,於是許多產品會被設定略高於 pH 3.5,若是製造過程沒有注意,就容易超標。除此之外,許多名字中沒有酸的原料加入水中也是會造成溶液過酸,例如左式維他命 C。

每個人的肌膚耐受度都不同,要避免產品過酸造成的肌膚不適是無法單純從成份表上做判斷。可以主動詢問品牌商酸鹼度的資訊,才可以作出適合自己的選擇。

造成孕婦生理不良反應的酸

小結論
維生素 A 酸已經被禁止添加在化妝品中,只需小心含維生素 A 醛的產品,A 醇因轉換率不高,風險較低。而水楊酸有限量添加的規範,避開全身保養,以一般臉部保養目的來看是不需要擔心的!

皮膚科醫師開立的內用或外用藥品是為了治療皮膚相關病症,使用這些藥品可能伴隨著的副作用都由醫師來做監控判斷,並且循序漸進調整劑量或者是更改處方。但是化妝品與藥品不同,沒有定期由醫師診療觀察,是不應該要造成任何皮膚不良反應的。

所以合格的化妝品對肌膚的不良反應都要降到最低。因此大家比較擔心的是,那這些物質是否會經由皮膚吸收進體內,造成長期或慢性的影響,甚至對胎兒造成影響,下面將討論大家在保養過程中最在意擔心的兩種成分:

A酸

維生素衍生物之一的 A 酸(Tretinoin)因為擁有很好的青春痘治療效果,作為內服與外用都是醫師很好使用的藥物,但是它廣泛被注意的問題就是導致胎兒畸形。一般而言,醫師都不會開立內服的 A 酸藥品給正在懷孕或者是準備受孕的患者使用。而外用的維生素 A 酸雖然對孕期婦女的影響還沒有很充足的科學證據,醫師在開立時也會更加審慎評估。

最重要的是,根據法規一般的化妝品是不能添加維生素 A 酸的!目前市面上,大家可以買得到的都是 A 酸的衍生物,其中之一維生素 A 醛會不可逆的轉變為 A 酸,風險較高不建議在孕期使用。而 A 醇轉變為 A 酸所需的步驟較多以及速率較慢,以目前保養品的添加劑量來看是不需太擔心的。我們也可以使用其它與 A 酸功效相似的成份。

水楊酸

作為常用的煥膚酸,水楊酸(Salicylic acid)的使用除了要注意酸鹼度的問題,還有一個可能的風險。水楊酸被吸收之後若沒有被用於角質層剝離,剩餘被吸收至體內的就有可能轉變為乙醯水楊酸(Acetylsalicylic acid),俗稱為阿斯匹靈並常被用作止痛劑、解熱藥和消炎藥。

過量的阿斯匹靈累積在體內會導致水楊酸中毒症(Salicylism),症狀包括嘔吐、抽筋、意識昏迷甚至死亡。而水楊酸既然會轉變為阿斯匹靈就有相對的風險。根據文獻記載,6% 以上的水楊酸乳液塗抹在超過身體 40% 皮膚面積就會有相關症狀出現。

目前國內將含水楊酸的產品定為「含藥化粧品」,濃度限定在 0.5% ~ 2%。以這樣的劑量,我們來計算一下安全性:臉部 (5% 的全身皮膚面積)塗抹 1g 的 2% 水楊酸乳液,每天兩次,假設吸收率 60%。最終約 28mg 水楊酸吸收至體內,然後再慢慢轉變為阿斯匹靈。

這樣的低劑量阿斯匹靈累積導致水楊酸中毒症風險很低。那孕期間的使用呢?醫學上研究指出,從 12 周開始每天使用 100mg 阿斯匹靈,可大幅降低子癲前症風險,這個劑量是高於保養時可能被吸收至體內的水楊酸量。孕期使用水楊酸產品做面部保養是可以安心的。

孕期保養三大迷思

除此之外,網路上也有不少內容教導大家如何選擇產品或者保養品推薦,但並不都是正確且清楚解釋的,我們也做個說明:

天然成份最好?

植物萃取多為複雜的化學物質組成,部分原料純度難以掌握,在組成不透明的情況下,自然會帶來較高的風險。且許多非天然原料擁有的功效有更多科學實證。所以不必捨本逐末,先求安全有效再來追求天然來源。詳細說明請閱讀 喜歡植萃保養的你是否注意過這些事?

不含香精較安全?

香精與精油都是由揮發性較高的化學分子所組成,不論是哪一種,只要知道確切的組成就可以添加安全的劑量。品牌商如果可以將這些資訊都透明呈現做好把關,自然不用擔心,大家應該積極主動向廠商索取這些資訊。如此孕期間也可以享受賦香帶來的愉悅感受!詳細說明請閱讀 你真的知道香精與精油的區別嗎?保養品的香味安全迷思

不添加重金屬?

重金屬本來就不得添加在化妝品中,所以我們選購商品時,從包裝標示上是完全看不到任何重金屬的。所以說當我們看到「無添加重金屬」這樣的宣稱時,是完全沒有意義的喔!但是,對於部分原料中常含有天然的微量重金屬,國內有限量標準(砷 3 ppm、鉛 10 ppm、鎘 5 ppm、汞 1 ppm)。

品牌商可以做的把關方式就是將成品送第三方檢測,且需要逐批送驗才有意義。不同批生產的產品可能因原料不同或製造過程差異都有可能導致超標的重金屬。如果常常看到網站上的檢驗報告永遠是同一份就要小心為上。


孕期保養的結論

無論一般人或者是孕婦在保養時應該注意產品資訊的透明,也有權利向品牌商索取相關資料,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最重要的是,孕期最大的禁忌是比化妝品風險更大的飲酒、二手菸,並且保持正常的飲食與作息喔!

延伸閱讀

會員首購獨享95折
會員首購獨享95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