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醯胺功效是什麼?對酒精消毒後的肌膚也能有效修復!

by | 1 月 20, 2022

神經醯胺是近幾年很紅的保養成分,究竟神經醯胺功效有哪些?使用時該注意哪些問題?讓我們一次解惑!

什麼是神經醯胺?

肌膚的表層就像是房子牆面的結構,老舊的角質細胞是磚頭,而黏著磚頭的泥漿就是角質層細胞間脂質。這個脂質由神經醯胺(Ceramide)為主要成分,占比約 50%,剩下的部分由膽固醇跟脂肪酸組成。這些脂質同時具有親水與親油的特性,形成特殊脂雙層結構。

這樣完整的表皮外牆是非常重要的肌膚屏障,其中任一成份流失都會使其功能嚴重受損。人體內源性的神經醯胺可多達 1000 種,但常見人工合成的莫約只有 6 種,分別是 Ceramide EOP、Ceramide NS、 Ceramide NP、Ceramide AS、Ceramide AP 與 Ceramide NG。

當我們頻繁地使用清潔成分以及肌膚穿透力強的酒精類成分,都容易減少肌膚間神經醯胺或者是使其結構素亂。而人體的神經醯胺也會因合成酶隨著時間退化而逐漸流失,這些都是肌膚屏障的能力下降的重要原因,最終導致肌膚乾燥、粗糙、敏弱、甚至是嚴重肌膚問題。

外用神經醯胺功效有哪些?

日常肌膚保濕

研究證明,日常保養適當使用神經醯胺可以增加皮膚的保水度及減少經皮水分散失(TEWL)。

一項研究以 22 名受測者肌膚(前臂內側),使用包含多支神經醯胺、脂肪酸、膽固醇在內的乳液,每天兩次連續兩週後觀察,相較於對照組別,使用該乳液的受測者有顯著的保水度提升以及明顯的皮屑減少。

修護與舒緩

後天補充神經醯胺能夠有效改善清潔劑與酒精造成的肌膚乾燥敏弱。

許多先天的問題肌膚會有神經醯胺數量或比例上的不正常,除了依靠皮膚科醫師的治療,也可以靠後天補充只能減緩症狀。除了先天的因素,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多狀況會讓神經醯胺流失而影響肌膚屏障與造成敏弱,後天的補充是能有效改善情況:

•清潔劑殘留而造成肌膚不適

一項研究以 15 位健康亞洲女性做測試,先以含清潔劑 Sodium Lauryl Sulfate (SLS) 貼布造成肌膚發紅不適,接著再以含有神經醯胺 Ceramide EOP 與 Ceramide NP 的乳液每天兩次使用 28 天後觀察。相較控制組,其最大肌膚水潤度提升約 13%,最大經皮水分散失減少多於 30%。

另一個研究使用含 Ceramide NP、Ceramide AP、植物鞘氨醇、膽固醇、亞麻油酸的乳液,於 12 位 SLS-貼布測試的受測者皮膚上,3 天的時間觀察到可以減少約 15% 的經皮水分散失。

•長期接觸酒精等溶劑造成的乾燥敏弱

許多保養品會添加特殊溶劑作為助滲透劑,它的滲透機制之一是溶解脂包含神經醯胺在內的部分脂質,從而將其他成分帶入肌底。常見的助滲透成分有以乙醇為主的酒精、無水保養常用的 Ethoxydiglycol…等。有一實驗將離體皮膚(Ex vivo skin)接觸丙酮溶劑,爾後再施以含 Ceramide NP、膽固醇、脂肪酸 的水溶液。經過 20 小時後觀察其經皮水分散失減少約 25%。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化妝品中酒精含量不至於太高(可依涼感來判斷),不需過度擔心。但疫情期間為了消毒,一天之內手部肌膚接觸到高濃度的酒精數次,相信你也覺得這段時間雙手時常覺得乾燥,原因之一就是神經醯胺等脂質的流失造成的。

購買使用時該注意?

多元的配方設計

根據文獻整理,許多研究都以多重神經醯胺、膽固醇與脂肪酸的混合物來改善膚況。臨床結果也確實較單一神經醯胺的配方還表現得要佳。雖然還不知道這些成分在肌膚外用時,實際的修復作用機制是如何,但將可能會流失的盡可能的完整補充回來也算是一個合理的考量。

透明的添加劑量

神經醯胺是不便宜的原料,理論上來說,添加的多肌膚補充的也多。如果品牌商能夠主動披露添加劑量以及原料的詳細規格,讓大家可以評估比較,那好的保養功效才能真實得回饋到肌膚上。

延伸閱讀

會員首購獨享95折
會員首購獨享95折